2018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十大亮点工作

发布者:柯巧发布时间:2019-01-21浏览次数:2057

一、临床医学首次进入全球ESI排名前千分之一学科

多措并举,落实临床提升战略,我校临床医学学科首次进入全球ESI排名前千分之一,在全国临床医学学科中排名第九。

二、创新团队建设推动学科发展

启动创新团队立项建设,探索建立以“学科群”发展为导向的校院融合、院院融合的新机制。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护理学、药学6个学科成功立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三期建设项目。学校在各个全球大学排行榜中进步显著,在国内高校排名中位列前60强,实现了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目标。

三、深化研究生招生改革

2018年首次在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复试第一阶段全面推行客观结构化临床考核(简称OSCE),且实行“一票否决”制。全面实施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加强对考生专业素养、学业水平、创新能力、临床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查。

四、聘任首届研究生教育督导

聘任首届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43名,成立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组,出台《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办法》,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五、首次开展二级培养单位和导师的考核

制定《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考核评估办法》,加强研究生教育的过程管理。开展研究生二级培养单位考核评估,完成宁外二级培养单位(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实地考核评估工作。为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制定《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指导教师岗位职责和管理办法》,开展研究生导师聘期考核工作。

六、获评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和“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称号

沈洪兵教授获江苏省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称号,王学浩院士肝移植团队获江苏省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称号。同时,我校组织开展了校级“十佳”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推选工作,共有十位导师被评为“十佳导师”、5个导师团队被评为“优秀导师团队”。

七、推行本-研“一体化”管理工作

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规范和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推动本科生-研究生“一体化”管理工作。研究生班主任制度实施顺利。对首次聘任的61名研究生兼职班主任进行考核、表彰,增强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实效。

八、优化学科结构

制定《南京医科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动态调整实施办法》,顺利完成16个学位授权点的合格评估和5个学位授权点的专项评估;建立学位点动态调整机制,强化我校学位授权点建设。

九、严格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

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南京医科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章程》,修订《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管理办法》、《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毕业及学位授予基本条件》等一系列文件,严把出口,保证硕士、博士学位授予质量。

十、改进博士后招聘办法

全面启动博士后工作改革,制定系列改革政策文件,通过提高待遇、延长资助期限,建立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取消期满出站统一要求、放权给合作导师,严格进站考核、年度考核等措施,创新博士后培养模式,大力推进博士后工作。2018年学校博士后招聘工作取得明显进步,生源质量有了大幅度提高。


版权所有:©2018 南京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