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增列“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发布者:张萌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2948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印发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8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我校获批增列“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为进一步加强学位授权点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统筹学科整体发展规划,适应现代医学发展趋势,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等相关文件要求,学校从2018年年初部署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动态调整工作,并制定了《南京医科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和动态调整实施办法》,据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结合我校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和专家评审意见,确定申请撤销“特种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增列“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审议,获得批准。

    医学技术是医学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为临床、药学等一级学科的创新发展提供重要的工程技术和方法保障。而且,医学技术是一门重要的“桥梁”学科,是基础科学与临床医学的桥梁、是生物医学工程与医学交叉融合的桥梁,更是高校与医疗企业之间成果转化的桥梁。专业医学技术人才的培养、前沿医学技术的发展都对医学技术学科的发展有着强烈需求。

    医学技术在2011年被正式列为一级学科,2012年教育部新一轮专业目录中将医学技术与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并列,下设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眼视光技术、康复治疗学、卫生检验与检疫、口腔医学技术等二级学科。 2018,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五所高校成为全国首批获得“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的高校,我校成为第六所“医学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高校。“医学技术”博士学位授权点的获批将推动我校适应医学高速发展和医学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将完善我校医学学科组成,有利于医学学科的整体布局和发展,为在医学影像技术、医学检验技术、眼视光、康复治疗、核医药学、精准医学及智能医学等方向培养高层次、复合型专业人才提供人才培养平台。 

(撰稿:孙秀兰;审核:陈峰)


版权所有:©2018 南京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