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参加江苏省教育厅“开学第一课”学习

发布者:丁碧茜发布时间:2020-09-16浏览次数:2557

为加强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提高研究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914日,江苏省教育厅邀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为广大研究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刻苦完成学业,为国忠诚奉献》我校六千余研究生参加线上线下学习

回想19岁时的自己,王泽山院士当时报考了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却选择了一个不被看好的冷门专业——陆军系统的火炸药专业,而这个专业他研究了一辈子,“一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60多年来,王泽山院士带领他的团队不断奋斗,推动我国火炸药事业快速发展,为我国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做出了杰出贡献,是爱国报国的典范。他认为在研究生的教育培养上,在打牢专业基础与理论功底的同时,更要注重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他提出,研究生要有优良的品德和创新精神,找准研究目标后,就要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思维方法,掌握一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有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精神。”“做人做事都要有自己的道德底线,爱党、爱国、爱人民。” 王泽山院士说,研究生要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要有责任感,学会包容和诚信,杜绝学术腐败、抄袭、造假等背离科学精神的行为。

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洪流主持活动,希望同学们要学习王泽山院士精忠报国的担当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把项目做在厂矿车间、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学习王泽山院士恪守学术规范、坚守道德底线,形成对学术精神的自觉坚守、对高远境界的终身追求。

通过“开学第一课”的学习,研究生们收获颇多,第一临床医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张婷婷谈到自己听完“开学第一课”侯的感想时表示:“作为新入学的博士研究生,王院士的一席话给了我深深的启迪,作为一个医学生,不仅仅要学习全面知识,要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寻新路径,更要做到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的需求,为人民的健康谋福祉,为全民健康而努力!

(撰稿/丁碧茜;图片/陈丞;审核/孙厚纯)



版权所有:©2018 南京医科大学